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國民型中學自力更生

多個文教團體,包括隆雪華堂、國民型中學校長理事會、教總、林連玉基金和校友聯總等正積極籌辦“國民型中學問題與挑戰研討會”,據悉,研討會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促成國民型中學董事會組成一個聯合會,以解決國民型中學所面對的種種問題,這對華教而言肯定是帶有積極和正面的發展。

然而,霹靂和檳威華校董聯會卻認為此舉是分裂華教,因此強烈反對國民型中學董事會組織一個聯合會。“國民型中學問題與挑戰研討會”工委會最終也為顯示尊重有關方面的意願,而刪除了催生國民型中學董事聯合會為宗旨的事項,這是令筆者深感到失望的。筆者也對於一些華教團體把成立一個全國性的國民型中學董事部解讀為企圖要成立另一個董總的說法感到非常納悶和不解。

國民型中學雖然是國家教育體系的一環,但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公平對待。對政府而言,國民型中學只是屬於政府資助學校,也就是所謂的半津學校,因此,教育部只是負責學校行政和教職員的薪金,其它事務如維修校舍,甚至搬遷等都是董事會自行負責,例如近期教育部就表示,尊孔國民型中學是政府資助學校,因此校地和建校費用都必須由董事會負責。

自接受改制以來,國民型中學的地位就每況愈下,一方面得不到政府的資助,還要處處被刁難,包括華文節數減少、沒有被列為正課、不諳華文者掌校等等,在不公平的制度下,使到國民型中學成為四不像。另一方面,與獨中相比,國民型中學也得不到華社的關注,甚至被形容為華社的私生子。因此,數十年來,國民型中學唯有依靠董事部,家協和校友會的支持,自力更生,使到國民型中學在重重困境中得以繼續存在和發展。

目前國民型中學的董事會都是各自為政,若董事會組織健全和強大,這肯定有利於學校的發展,包括一旦教育部調派不諳華文的校長前來掌校時,董事會可以加以拒絕,以捍衛國民型中學的權益。由於沒有一個組織結合所有國民型中學董事的力量,再加上一些國民型中學的董事部組織不強,身為公務員的校長又難以違抗教育部的指示,因此,國民型中學校長理事會才建議全國各國民型中學董事會可以組織一個聯合會,以進一步加強爭取國民型中學的權益,這也獲得多個文教團體的認同和支持。

事實上,國民型中學董事組成一個全國性組織,只會更有效爭取國民型中學的權益,包括維護董事會組織與主權,何來分裂華教呢?雖然研討會主辦當局已經刪除了催生國民型中學董事聯合會為宗旨的事項,但是,基於這是關係到國民型中學的切身問題,而全國78所國民型中學董事部才是決定是否要成立全國性組織的關鍵團體,因此,筆者認為,全國所有國民型中學董事部應主動參與“國民型中學問題與挑戰研討會”,並在研討會上從種種角度來深入探討成立國民型中學董事聯合會的事項。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11月1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70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