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缺乏華文講師影響師資培訓

華小面對師資不足已經是老問題,數十年來懸而未解,迫使華小每年都要敲鑼打鼓聘請臨教,以免發生“有學生,但沒有老師進課室”的窘境。但萬萬沒想到,華小面對師資短缺的困境至今還未解決,如今培訓華小師資的師範學院也發生華文組講師嚴重不足的問題。

根據教總不久前在媒體公佈的數據,目前全國師範學院只有60多位華文組講師,還缺少30多位。由於講師不足,已造成現有的華文講師必須承擔過多的教學和行政工作。

華小師資短缺,還可聘請臨教,以暫時解決問題。然而,華文講師不足,總不能以“臨時講師”來代替吧?師範學院華文組是華小師資的主要專業培訓單位,長期肩負著為華小訓練老師的重任。師資問題由上而下,如果華文講師不足,長遠來看,必定對華小師資培訓工作帶來衝擊,造成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無法在短期內獲得解決。

今年4月中旬,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曾表示,教育部將致力招募師訓華文講師,以解決華文講師不足的問題。這顯示教育部也清楚知道華文講師短缺的問題,遺憾的是,問題至今沒有獲得解決。事實上,為瞭解決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教育部在今年6月額外錄取大學資格師訓(KPLI)華文組學員。當局此舉固然有助於紓緩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但在華文講師不足的情況下,這無疑是加重了現有華文講師的工作負擔,而且華文講師和學員的比例差距愈來愈大,也影響教學的成效。

據悉,今年6月原本要錄取500多位KPLI華文組學員,但最終錄取人數不足400人。根據教總所收到200多位符合條件的華文組上訴者的數據來看,要成為華小老師的華裔子弟大有人在。因此,華文組錄取人數減少,相信與華文講師不足有莫大的關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解決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首先就要擁有足夠的華文講師,這樣才能在不加重華文講師負擔的情況下來大量錄取華文組學員,這同時也確保華小師資培訓工作得以順暢進行。否則,華文組因華文講師不足而被迫減少錄取名額,在這情況下,縱然有再多的華裔子弟願意當華小老師,也只能望洋興歎。

教總指出,有一位符合資格的國中華文老師申請擔任華文講師已有一年多,但至今石沉大海,相信是教育部的繁文縟節和行政偏差所造成。因此,魏家祥副部長應著手去探討教育部相關部門的作業方式,對症下藥加以改善,例如簡化申請程序、進行即席面試招聘華文講師、擢升符合資格的國中華文老師成為講師以及杜絕官員的人為偏差,以免華文講師不足的問題惡化,進而影響華小的師資培訓工作,這不是華社所願意看到的事。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7月1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75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