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何時才不需要上訴?

每一年,無論是師訓或是公共服務局獎學金錄取名單公佈後,總是有申請者通過一些團體如教總、馬青教育局等提出上訴,以爭取被錄取的機會。無可否認,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肯定有許多符合資格者被拒之門外。例如,隨著教師的待遇和福利提高,要為人師表者也大幅度增加。根據教育部的數據,KPLI課程的申請者人數高達6萬8000多人,但只要錄取3700多人。另外,公共服務局海外獎學金的名額只有1500個,但去年考獲全科A的大馬教育文憑考生高達7000多人。由此可見,在錄取名額非常有限的情況下,當局無法滿足每一位申請者。

無論如何,儘管僧多粥少,筆者更加關注的還是當局的錄取和遴選標準,是否做到公平和透明?以師訓華文組來說,教總表示共接到500多位華裔子弟的上訴,但最後全部都被教育部以額滿為由而拒絕讓這些符合條件的申請者出席面試,其中還包括許多中文系畢業生。當前華小還缺乏師資,而又有許多符合資格華裔子弟要投入杏壇,教育部卻不願給予機會,不但難以令人信服,對中文系畢業生而言,更是欠缺一個交代。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過去公共服務局發放獎學金時,一些非土著優異生不被錄取而引起種種爭議,甚至必須經過政治管道來做出上訴,才能解決。

師訓和公共服務局獎學金的錄取單位應是屬於專業機構,因為前者負責培訓政府中小學師資,後者則是把優秀生保送到國外接受更好的教育,以在完成學業後回國作出建設。

因此,在整個遴選的過程中,這些機構務必做到最公正和最透明,確保只有真正符合條件的申請者被錄取,而落選者也心服口服,不會產生不滿而作出上訴。然而,事實並不是如此,符合申請條件的中文系畢業生不被錄取參加師訓面試而上訴,但不成功,申請獎學金的優異生因落選而質疑當局的作業方式不透明。這些何嘗不是人為偏差而引起的?

每年都有許多符合條件申請者上訴,意味著當局作業方式出了問題,需要加以檢討和改善。平心而言,僧多粥少下,我們無法要求當局做到面面俱圓,讓所有的申請者皆大歡喜。但是,當局卻有責任在遴選的過程中做到公平和公正,包括在第一時間內公佈詳細的報告,讓大家瞭解實際的情況,同時也是對不被錄取者有一個明確的交代,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這其實也是有關方面必須達到的KPI。只要當局作業透明,就不會有申請者不滿而上訴的情況。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6月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499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