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尊重華文組申請者的意願

教總最近向媒體透露有中文系畢業生被教育部擅自安排到國小華文組,這些中文系畢業生原本是申請小學華文組,期望在畢業後,可以到華小執教,為母語教育貢獻一份力量。不料,他們卻在毫無理由下被派到國小華文組接受培訓,導致他們畢業後必須到國小執教華文科。

教育部增設國小華文組,以培訓國小的華文師資,這是值得歡迎的措施,因為此舉不但可避免過去常發生有華小華文老師被教育部調到國小執教華文的事件發生,同時,國小華文組的師資培訓是以華語作為第二語言為重點,這絕對符合國小學生的需要。無論如何,教育部應確保在培訓國小華文師資的同時,不會影響到華小的師資培訓工作。

然而,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卻發生了。自2007年增設國小華文組以來,就不斷有華文組申請者被派到國小華文組的事件發生。更令人深感失望的是,儘管招生表格已經清楚把華文組區別為國小組和小學組(即畢業後到華小執教),而申請者也可以根據本身的意願來作出選擇,但教育部還是依然故我,不尊重華文組申請者的選擇。

筆者不是不認為中文系畢業生不能申請國小華文組,也不覺得是大材小用,但認為如果教育部一方面要提高教師專業,但另一方面在師資培訓制度上發生紕漏,不尊重師訓學員(未來的老師),試問又如何要這些學員將來畢業後敬業樂業,同時也獲得學生的尊重呢?

筆者認為,教育部若擔心華裔子弟不願申請國小華文組,進而導致國小華文班開不成,那教育部就必須認真探討其根本原因,以尋求解決方案,而不是在沒有徵求申請者的同意下,就隨意更換他們的組別。筆者擔心,倘若這種不合理的情況沒有獲得解決,肯定會對日後華裔子弟申請華文組帶來負面影響。誠如教總所指出的,教育部如此不尊重和漠視華文組申請者的意願,已經打擊申請者的熱忱。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關華文組申請者被派到國小華文組受訓的事件發生,更何況招生表格也已經區分小學華文組和國小華文組,有關的事件一再發生,這充份顯示了教育部官員的人為偏差。

要全面解決華裔子弟申請師範課程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就必須要有妥善的培訓制度和公正透明的政策,這是必要的條件,不過,這並不容易獲得落實,因為其中一個最大的阻力就是教育部裡邊的“小拿破侖”官員陽奉陰違,人為偏差所致,這是實實在在的發生著,例如前陣子有中文系畢業生不被錄取參加師資培訓課程的面試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應馬上指示教育部官員把被派到國小華文組的中文系畢業生調回小學華文組,此外,副部長也必須調查事件的來龍去脈,以瞭解為何有官員明目張膽,一次又一次漠視華文組申請者的意願,同時果敢採取紀律行動,對付有關的官員。

唯有如此,才能一勞永逸解決華文組申請者所面對不公平待遇的問題,否則,人為偏差一再重演,華小師資短缺問題將永遠無法有機會獲得解決。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7月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65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