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僅有3%成效的教育政策

6年前,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政府倉促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6年後,成效如何?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告訴了我們答案,英語教數理科的效果不顯著,成效只有2至3%。幾個月前,當時的教育部長希山慕丁還在國會表示,政府在全國小學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的6年來,共耗資了逾30億令吉。

結果,數十億令吉用掉了,效果不顯著,該怎麼辦?副首相作不了決定,只是表示,會在近期內交給內閣,由內閣在7月初作出定奪。我們也不會忘記,希山慕丁在數幾個月前也不是說過內閣會在4月做出決定嗎?但是幾個月悠悠已過,教育部長換了人,內閣始終作不出一個決定。這一次又會不會只聞樓梯響?大家只好拭目以待。不過,如果內閣還是沒有決定,大家也不必覺得奇怪,試問誰願意為這項動用了數十億令吉,但只有3%成效的教育政策負責?

英語教數理政策實行了6年,來自民間各族教育團體反對的聲音也從來沒有停止過,甚至走到街上表達心聲,為了就是要讓孩子可以用母語來學習數理科,但是政府卻對這些反對的聲音一再置若罔聞。各族民間教育團體反對英語教數理政策是具有充足的理由的,除了但心本身的母語在數理英化措施下被邊緣化,他們更不願意孩子成為教育政策的犧牲品,典當了孩子的未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教育學者的研究都認為孩子以本身的母語學習數理科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但是政府卻本末倒置,認為以非母語來學習數理才是對的。在去年召集的英語教數理圓桌會議上,各族教育團體,學者、大學教授和各政黨都一致反對這項違反教育原理的政策。

更重要的是,第一批在英語教數理政策下以英文學習數理科的考生在去年的小學評估考試中,選擇以母語來作答數理科試卷的考生人數佔大多數,這個事實已經證明了英語教數理政策的失敗。

如今離開2010年新學年只有不到半年的時間,政府才要對英語教數理政策作出定奪,這無疑又是一個非常匆促的決定。若政策繼續推行,肯定的成效會不理想;若取消,但只有半年的時間,試問準備的時間夠嗎?更改數理科的教學媒介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育決定,但是政府並沒有從6年前的錯誤決定中吸取教訓,反而一再重蹈覆轍,這是令人感到遺憾的。

孩子的教育關係著國家的未來,曾經有位中國學者如此表示:“教育是雙刃劍,能興國;也能誤國。”大馬教育制度的制定者,究竟有沒有思考過,這批在英語教數理政策下的學生,於2020年正是踏入社會工作,是那時候的人力資源、公民和領袖的接班人。政府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目的是要加強學生的英文(可能也包括數理科知識)。然而,一個教育政策只達到3%的成效,這對國家未來的發展來說絕對是一個災難。筆者不敢想像有多少無辜的莘莘學子成為了“白老鼠”,只是深深感覺到,2020年,離現在不怎麼遙遠,但是2020年宏願,卻似乎正離我們越來越遠。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6月2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5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