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馬華最後的希望

馬華公會中央黨選近在眼前,參與競選高職的馬華候選人馬不停蹄地四處拜票,以爭取2400多位中央代表手中的一票。黨職,尤其是諸如總會長和署理總會長的黨高職對一個從政者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因為這深深地影響著他們的政治的前途,尤其是在官場上的職位。因此,為了黨職之爭,分幫立派,惡性鬥爭已經是黨選的常態。星洲日報最近的社論<給馬華東山再起留一線生機>一針見血點出當前馬華黨選的亂象。套用一句老話:“政客只看下一屆的選舉,而政治家要看下一代人的福祉”,引用此話來看當前的馬華黨選,只能說政客太多,政治家難求。

經歷了308大選的慘敗後,馬華不但沒有振作起來,反而卻是陷入黨內的政治權力惡鬥,而沒有認真地去思考到底能為華社做些甚麼實實在在的事情。縱觀參與競選高職的馬華候選人的言論和競選宣言,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到宗教等課題,內容可說是洋洋灑灑,顯示候選人的的雄心壯志,以帶領黨走出困境,並為華社爭取應有權益。儘管候選人所提的課題都與華社息息相關,而且也獲得媒體的報導,但實際上當前馬華黨選的種種亂象,不但加深了華社對馬華的反感,也進一步擴大了馬華與華社的距離。

筆者認為,本屆黨選對馬華來說是一個關鍵的時刻,也是最後的希望,雖然這個說法會過於苛刻,但一點也不為過。馬華多年來在對攸關華社權益的課題保持緘默,甚至被評論人認為已經逃離政治,因此,今年3月的全國大選馬華遭遇1969年以來最嚴重的挫敗,一點也不令人感到驚訝。因此,本屆黨選後,無論是由誰來領導馬華,擺在眼前的一個當務之急就是,當權派必須好好的推動政黨政治,以在國陣政府體制內扮演有效地執政黨的角色,才能爭取到華社的重新認同。

此外,來屆的馬華當權派也要在黨內建立新價值觀,把過去每逢黨選必會出現的匿名信、口水戰、語言暴力等等排除在外,這些黨選亂象必須儘快扭轉過來,也就是要建立清新的價值觀。如果在本屆黨選塵埃落定後,馬華對外,即在國陣政府體制內仍然無法與友黨平起平坐;對內,即在黨務上也無法有效作出改革,打出健康的政治文化,這對一個將在明年步入創黨60年的政黨來說,未來的路會更不好走。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10月1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4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