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提昇華教發展基金會的功能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宣佈成立“華教發展基金會”,由於國內華教一直缺乏類似國家語文出版局的機構,因此,“華教發展基金會”的成立,除了協助推動華教發展之外,也定期推出學術期刊,成為國內主要參考單位,同時將成為代表國內華教發展的權威組織。華社固然樂見其成,“華教發展基金會”在日後能否真的如國家語文出版局般,成為一個推動語文發展的權威性機構,這就要視“華教發展基金會”的地位和功能。

縱觀“華教發展基金會”的成立目標,可說具前瞻性,對國內華教的發展算是好事一樁。此外,馬華公會也率先通過華仁基金捐出3萬令吉,以充作有關基金會的部份經費,這顯示馬華對華教的重視。

無論如何,筆者認為,“華教發展基金會”若要達到其所定下的目標,當務之急就必須爭取得到教育部的認可,成為有關部門內的其中一個單位,以在推動華語華文的工作上,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否則,基金會充其量只能算是民間教育機構,而其所扮演的功能和角色,例如進行華教研究和出版學術期刊,實際上是可以由目前的華教組織或機構,如教總、華研或3所民辦學院來共同推動和落實,馬華公會的華仁基金則可以全力支持這些單位來進行各項有關華教的研究和加以出版,而華社同時也不需要因為多了一個“華教發展基金會”,分散了民間的資源,加重其負擔。

事實上,成立於1956年的國家語文出版局原是隸屬教育部,並在《1959年國家語文出版局條例》下,成為一個法定機構;因此,在捍衛和推動馬來文的工作上,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不過,依據目前的情況來看,“華教發展基金會”成立並不在教育部的議程內,同時還需要依靠華社的支持,這也在在彰顯了當前國內華文教育的發展仍然受制於執政當局的單元化教育政策,無法取得全面的發展。

“華教發展基金會”是由參與教育部所主辦的“華文教育發展圓桌會議”的與會者提出,並獲得魏家祥的同意下而成立的。據瞭解,這是教育部首次舉辦類似探討有關華教發展的會議。

筆者認為,“華教發展基金會”是在如此特殊的場合中提出,因此應爭取把其地位提昇為教育部屬下的單位之一,同時再配合民間華教組織,以共同來推動國內華教的發展,這才能充份發揮其角色和功能,進而對華教的發展帶來積極的作用。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9月14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153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