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朝野政黨應守本份

過去幾個月來,916成為國人的焦點,原因不外於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不斷放話,會在這一天獲得足夠的國陣議員跳槽,以組織新政府。當然,916過了好幾天,國家政權沒改變,國陣還是掌握中央政府的政權,唯一不變的是,民聯上下領導人還是繼續在宣稱變天勢在必行,並促請首相讓國會最遲在9月23日緊急復會,以便提呈針對首相的不信任動議。也許接下來幾天,923成為變天的另一個口號,若不成功,1013(國會重新復會)可以代替,假使再不成功,個人相信民聯還是會有很多很多其它變天的口號。

308全國大選,國陣50年來一黨獨大的局面被打破,反對黨成功否決了國陣在國會三分之二的優勢,幾乎所有人都說這是一場人民的勝利,人民更是樂見國內政治朝向兩線制的發展。然而,這半年來的政治亂象,讓大家看傻了眼,也讓人看到國家政治一步步地向下沉淪。

國陣表現令人失望,人民選擇壯大反對黨,以監督政府,這難道不是民主選舉的真諦嗎?國陣的表現固然不令人滿意,但還是受到人民的委託,以繼續掌管中央政府。民聯必須尊重人民的選擇,而不是一再企圖通過拉攏國陣議員跳槽,以達到組織新政府的目的。

過去半年來,民聯領導人不斷把時間消耗在讓人民相信有國陣議員會跳槽到民聯,甚至不惜五十步笑百步,越洋到台灣與國陣議員上演一場政治秀,為馬來西亞的政壇寫下一場荒謬的歷史。

事實上,過度急於要奪取中央政權已經讓民聯失去了許多機會來展現令人信任的治國能力。其中就包括組織影子內閣,這本是在民聯對政府進行監督的最好方式,以對政府不合理的政策提出替代性政策,讓人民知道民聯的施政。可惜民聯沒有做到這一點,例如針對2009年財政預算,我們除了看到民聯領導人一味的批評和諷刺之外,卻遲遲看不到民聯的財政預算案。

當今國家經濟日壞,百物上漲,種族課題懸而未解,人民感到厭煩,也快活不下去了。因此,國陣政府若不再好好檢討本身的政策,並重新出發,肯定將在來屆大選被人民唾棄。另一方面,在邁向執政的路上,民聯應該停止通過種種的管道來實現盡早奪取中央政權的目的,並回到根本,尤其是成立影子內閣,瞭解和掌握國政的運作,以待有朝一日,做好執政的準備,這才是民主的最根本價值所在。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9月21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1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