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中央付款制度須公平

吉打州兩所微型華小因拖欠電費,而在沒有事先被國能照會的情況下割電,引起了華教人士的不滿和抗議,也批評教育部對華小的不公平政策。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則表示認為,教育部每年都會撥出一筆費用給政府資助華小作為雜費,包括用來繳付電費,因此認為華教人士對教育部的指責是不公平的。然而,教育部真的被冤枉了嗎?

無可否認,教育部的確有撥款給所有學校來繳付電費等開銷,但從今年6月1日開始,教育部推行中央付款制度,即由政府為學校的電費,也包括水費、電話費和排污費等開銷埋單,學校不用自行繳交。這無疑是非常好的教育措施,因為學校可以把原本用來繳付這些開銷的撥款用在其他建設學校的發展。但問題是,中央付款制度只是惠及全津學校,半津學校卻被排除在外。

更嚴重的是,全國有800多所華小是屬於半津學校,華教人士對於教育部沒有把所有學校都納入中央付款制的做法感到不解,認為這是“一國兩制”,因此,才批評教育部沒有公平對待華小,這其實就是華教人士真正不滿的地方。身為華裔副教育部長,魏家祥應該清楚知道華教人士對教育部的指責不是毫無根據的。

教育部行政撥款不足用來繳付學校電費等開銷是存在已久的問題。教總在今年1月就針對半津華小水電費的問題作出了詳細的報告,清楚說明了行政撥款除了用來繳付水電費開銷,也必須用在其他方面的開銷,出現了沒有多餘的錢來繳付電費的窘境,可說是錢不夠用。馬六甲愛極樂州議員邱培棟日前更是揭露,根據他在馬六甲州議會獲得的書面答覆顯示,該州的華小截止今年9月為止,拖欠國能逾8萬元的電費。

雖然目前遭斷電的吉打兩所華小的電源已經恢復正常,但問題還未解決。事實上,拖欠電費不是吉打上述兩所吉打華小的問題,也是國內很多屬於半津華小所面對的問題。一直以來,當面對行政撥款不夠繳付電費時,華小只好自行解決,有能力的,就自掏腰包來承擔,沒有能力的,只好拖欠。校方也天天提心吊膽,擔心老師學生上課到一半,國能一聲不響切掉電源,學生的學習受到影響。

其實,要解決半津學校拖欠電費的問題一點都不難,只要教育部把中央付款制度的措施同樣在半津學校落實,一切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何苦在電費的問題上,同樣是教育部管轄下的學校,卻要有“一國兩制”的做法,結果招來華社的不滿和批評。誠如吉打董聯會主席陳國輝所言,學校拖欠電費不應怪罪於校長,而是教育部政策不公的問題。只要教育部一視同仁,沒有全津和半津之分,公平對待所有學校,批評的聲音自然也就會沒有了,教育部何樂不為呢。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11月30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725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