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停止內耗,重整華教隊伍

新紀元風波自今年6月爆發以來,董事部與行政部之間的矛盾一直不斷的在擴大。原本只是屬於新紀元內部的人事問題,如今卻波及整個華教圈子,甚至把華教團隊分成支持葉新田及支持柯嘉遜的兩個隊伍,彼此搖旗吶喊,敵我分明,毫無妥協的餘地。然而,無論是葉新田還是柯嘉遜,以及雙方的支持者們,有沒有認真思考過,如此無休無止的內耗,究竟對華教有甚麼建設和正面的意義?

華文教育50多年來好不容易才取得的建設和發展,正是體現族魂林連玉的精神,那就是“對付破壞,最好的答覆就是建設”。不過,新紀元風波的發生和演變,卻讓筆者深深感覺到,要阻止華教的發展,破壞的力量不是來自外在的力量,而是來自內耗。新紀元風波,遭到破壞的不只是新紀元的發展,而且還包括了華教的未來。畢竟,風波的主角不是小角色,而是當今華教的最高領導機構。

因此,以目前的局勢來看,解鈴還須繫鈴人,要平息新紀元風波,唯有回到葉新田和柯嘉遜的身上。筆者相信,葉新田和柯嘉遜兩人參與華教運動多年,都很清楚華教當前的問題和挑戰,也清楚知道新紀元風波對整個華教運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基於此,葉新田和柯嘉遜兩人的當務之急是必須放下成見,重新回到會議桌上,坦誠交流,從問題的根本來解決彼此的分歧,以平息風波和重整華教團隊。葉新田和柯嘉遜都是資深華教工作者,而且也是華教運動的主要領導人,難道就不能以寬厚的胸懷來包容彼此嗎?

此外,無論是“保柯”,還是“挺葉”的華教人士,也應該停止行動,無需繼續浪費人力和物力來成立各種名堂的組織,以進行各式各樣的大小集會來彼此攻擊和對罵。這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不但把問題越扯越遠,也加深彼此的誤解和矛盾。更重要的是,任何一方的勝利,不意味著是華教的勝利,因為在整個事件上,華教隊伍已經是分裂了。

在當前華教問題層出不窮之際,尤其是決定要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或繼續推行已經是來到最後的關頭,但是新紀元風波的解決方案仍然遙遙無期,不過,在雙方僵持不下之際,華教隊伍卻已經逐步在自我分裂。華教運動本來就是一場群眾運動,如果群眾的團結力量分裂了,董教總在捍衛華教的權益上,將顯得心有餘力不足。數十年來,華社都給於董教總鼎立的支持,以壯大爭取華教權益的力量,對於新紀元的建設,華社也從未缺席過,為了就是要實現一所華文獨立大學的夢想。因此,為了華教的大局著想,是雙方停止內耗,重整華教隊伍的時候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08年11月20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78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