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別讓華社對新紀元失去信心

新紀元董事會與行政部之間的矛盾越演越激烈,就在柯嘉遜去留的問題還未獲得解決之際,又發生董事會沒有被告知新紀元申辦大學失敗一事而對行政部產生不滿,進一步擴大董事會和院方之間的衝突。

高教部於今年4月致函新紀元表示拒絕院方升格為大學的申請,並列出了8項被拒絕的理由,而且都與學術有關,沒有牽涉到政治因素。在獲悉新紀元申請大學被拒後,董事部和院方行政部理應在第一時間內召開會議來探討解決的方案,致力改善不足的地方,以符合高教部的標準,進而實現華社要創辦一所華文獨立大學的夢想。然而,事實並不如此,從過去的半年來一直到今天,董事部和院方行政管理層卻把大部份的時間浪費在一場無謂的內部人事紛爭。

這場原本只是屬於新紀元內部的人事矛盾,如今卻已經擴大到整個華教圈子。從新紀元風波的演變局勢來看,董事部和院方行政部,包括雙方支持者已經是到了各走極端的地步,甚至非要有其中的一方離開新紀元才罷休。當然,這肯定不是華社所要看到的結果。

董教總是華教的最高領導機構,數十年來以捍衛華教為使命,以落實從華小到獨中,再到華文獨立大學的完整母語教育體系,因此素有民間教育部之稱。董教總在10年前創辦了新紀元,讓人看到一所華文獨立大學的曙光。

可是今天,華文獨立大學的夢還未實現,卻發生內耗,怎不令人搖頭歎息。無論如何,筆者認為,這次新紀元申辦大學不成功,也不失為一件好事,至少可以讓董事部和行政部知道新紀元除了在學術方面上有待努力提昇之外,雙方在人事問題的處理上也必須多下功夫。

新紀元申辦大學失敗固然已經是一個事實,但這不意味著就無法再申辦。因此,董事部和行政部的當務之急就是停止罵戰,在以發展新紀元的大前提下,雙方必須重新回到會議桌上,坦誠進行交流,以解決彼此的分歧。如果雙方無休無止的爭吵下去,試問華社如何還會對新紀元有信心?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10月9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3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