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莫讓行政偏差影響師資培訓

近期,不利華小師資的事件一再發生。先是新山發展華小工委會揭露教育部明年擬派遣4000位不諳華文的老師到華小執教,而早前柔佛麻縣的部份華小也接獲了有關的通知,顯示當局派遣不諳華文的師資到華小執教的事件不是空穴來風,而是真有其事。教總接著也發表文告透露,有約170多位師範學院華裔學員將被派到國小執教。這批學員在受訓時原本是屬於華文組,但不知何故過後卻被教育部擅自安排到非華文組,造成即將畢業的他們無法到華小執教。

華小師資不足的困境數十年來無法解決,再加上因官員偏差而不利華小師資的事件又層出不窮,令華社深感無奈,也讓華社對教育部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的誠意打了折扣。

事實上,教育部某些官員在培訓華小師資的工作上所出現的人為偏差已經是多次發生了,除了上述170多位原本是華文組的學員在受訓半途中被調到非華文組的事件之外,過去也發生過華文組學員畢業後被調到國小執教、符合資格的華文組申請者屢次申請師範課程都不被錄取、中文系學員遭官員擅自編排到國小華文組等等事件。

然而,儘管官員的偏差被揭露後,但是有關當局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解決,反而是不了了之,不但造成這批學員畢業後不能到華小執教,也導致華小的師資來源受到影響。

對於官員上述的種種偏差,華社可說是束手無策,華教組織也只能通過發表文告來揭露有關的偏差,但始終無法迫使當局糾正官員的人為偏差,進而徹底解決問題。這其中的關鍵是因為有關的人為偏差雖然有被揭露,但涉及的官員卻沒有因此受到紀律對付,問題自然沒有獲得解決,也因為如此,官員依然我行我素,結果造成了種種的人為偏差一再發生。長期下去,將令華裔子弟因沒有安全感,而對申請成為華文老師的工作失去信心,這肯定使到華小師資缺乏的問題進一步惡化,華小師資問題的解決更是遙遙無期了。

其實,教育部官員的人為偏差不僅僅是發生在華小的師資培訓,在其他華教的問題上也屢見官員的偏差,例如教育法令沒有阻止興建華小,但是教育部官員卻可以陽奉陰違,規定校地只能用來興建國民學校。官員的偏差與當局的單元化教育政策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在當前華小的發展還是面對單元化教育政策的阻擾,要如何制止和杜絕官員的人為偏差,是華社必須深思的問題,以避免華小的師資培訓不會因為官員的人為偏差而受到影響。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11月1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235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