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華教的真正危機

董教總是董總和教總的簡稱,兩大華教機構自50年代成立以來,為華教並肩作戰,使到在單元化教育政策的桎梏下,華教仍然能突破重重困境,穩固發展。數十年來,董教總已經成為華教的代言人,對不利華教發展的政策,華社總是以董教總的意見為主,一起捍衛華教。

然而,近些日子來,兩大華教機構在華教的問題上出現了不一致的步伐,意見分歧逐漸浮上台面。從董總退出“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圓桌會議,到926國會提呈備忘錄,都不見教總的參與。更讓人不解的是,董總和教總在同一個屋簷下辦公,但董總主席葉新田日前卻通過媒體喊話,以華社名義呼吁教總出席1125大集會。

不過,經過深思熟慮後,教總日前發表聲明表示不參與董總的大集會。教總認為,政府並未關上溝通大門,因此,目前還不是時候召開大集會,而教總也會繼續積極參與爭取政府修正教育藍圖的工作。無論如何,教總也尊重董總舉辦大集會的決定。這顯示儘管董總之前的種種動作不顧及教總的感受,但為了華教的團結,教總還是願意與董總維持合作關係。

董總以華教到了存亡時刻,因此召開1125大集會,筆者認為,董總言過其實,因為並非整份教育藍圖的內容都不利於華教發展,實際上,教育藍圖也對當前的國家教育弊端提出全方位的檢討,通過教育轉型改善和提昇國家教育素質。

因此,相比董總,教總在爭取教育部修正教育大藍圖的作法是務實的。作為專業的教育組織,教總在教育藍圖定案前,與教育部維持良好溝通,並提供專業的意見,包括華小的實際教學情況和問題,這其實能夠確保政府根據各源流學校的實際情況來規劃全面的教育改革,並制定一個滿足各族群母語教育需求的教育藍圖。

事實上,如果華教真的是處在存亡關鍵時刻,這根本不是董總獨自舉辦大集會就可以應付得來的,而必須彙集所有華團和華基朝野政黨的力量,不分彼此全力捍衛華教的權益。雖然從325、926到1125大集會,每一場大集會都有獲得警方的批准,合法性不容置疑,但對華教發展而言,不但沒有意義,更是受到破壞,因為一次又一次華教大集會的背後,存在的是華教分裂的危機。

過去,華教團隊雖然彼此想法不同,但為了華教,大家還是團結一致,殊途同歸;但如今,華教已經不能團結華教團隊,而是分裂大家,這才是華教真正的危機,真正的存亡時刻。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2年11月23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629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