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華教沒有好消息

首相納吉早前公佈“第十大馬計劃”,華社都盼望首相能為華教捎來好消息。然而,一切希望都落空,“第十大馬計劃”沒有為華教的發展帶來突破,不但沒有好消息,反而令華社對政府要解決華教問題的誠意大打折扣,尤其是政府考慮允許讓持有SPM文憑的獨中生申請進入師範課程華文組,更是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因為事實上,過去都有一些獨中生以SPM申請進入師訓課程,並在受訓後成為華小老師,因此,有關的宣佈被董教總等華教領導人認為是多此一舉,說了等於白說。這也難怪馬青總團長魏家祥和馬華署理會長廖中萊等人在國會結束後,趕緊與首相交流,以釐清實際的情況,以免讓人誤以為這是馬華的建議。

過去歷年來的5年大馬計劃都沒有提到華教的發展,隨著308大選後,國內政治局勢的變化使到華社普遍上認為政府會更開明和公平對待各個族群在政經文教等領域的發展,因此,對於“第十大馬計劃”,華社是抱著非常大的期望,希望華教的發展能夠取得一定的突破。

然而,平心而論,整份“第十大馬計劃”沒有絲毫讓華社感覺到華教的發展已經得到當局的認同和支持。雖然政府將在“第十大馬計劃”資助半津貼華小的發展,包括撥款7000萬令吉和每個月承擔半津貼學校最高2000令吉的水電費,但這些都不是華社所要的。

事實上,華社的要求非常簡單,就如馬華總會長蔡細歷所言,政府的撥款必須根據實際的需求,這才符合華小的意願和要求。例如,政府要廢除全津和半津的分類,讓各源流小學都享有公平和同等地位的對待,其中包括讓半津學校同樣享有“中央付款制度”,不必再被拖欠水電費的問題所困擾。這其實都不是在為難政府,而本來就是華小作為國家教育體系一環所應享有的基本權益。

教總於“第十大馬計劃”公佈前召開了會員代表大會,通過11項教育提案,其中一項是吁請政府成立“檢討國家教育政策”獨立委員會,對現有不合時宜的教育政策進行檢討,以重新制定體現多元精神,並符合多元種族和多元語文國情的國家教育政策。教總的這項建議是非常合時宜的,尤其是隨著“第十大馬計劃”的公佈後,整體來看,華教的發展沒有取得突破,還是原地踏步。

“第十大馬計劃”雖已公佈,但還是有補救的空間,因為明年才落實各項計劃。因此,此時此刻是國陣華基政黨為華社請命的時候了。在“一個馬來西亞”的理念下,馬華和民政是有絕對充份的理由要求政府在“第十大馬計劃”公平和制度化發展華教,而事實上,這也是政府必須履行的責任。否則,“一個馬來西亞”最終將只是一個美麗的口號。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6月13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509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