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何苦為難華文組申請者?

閱讀了夏耘的〈申請師訓屢敗,問題何在?〉,不禁感歎華裔子弟申請華文組,要過五關,斬六將,非常不容易。後來從教總論壇中得知夏耘成功被錄取進入師範課程,相信這應是她堅持下所得來的成果。

事實上,夏耘申請師範課程所面對的問題,相信是很多華文組申請者的經驗。友人也是如此,上訴後成功被錄取,但教育部官員卻要他在短短的兩天到師範學院報到。友人是臨教,辭職要一個月通知,否則就要賠上一個月的薪金,這算是小事,但教學上的工作安排就在匆匆忙忙的情況下分配給其他老師了。友人感到納悶和憤憤不平,因為上訴早在一個月前就做了,為何教育部不能盡早讓大家知道上訴結果?反之卻是在時間的安排上為難有心要成為老師的人。若不是一心一意要投身於杏壇,友人也許早就打退堂鼓了。

眾所周知,華小長期缺乏師資,對華社來說已是老調重彈的課題。儘管許多華教團體如教總一再呼吁教育部要制度化培訓華小師資,以一勞永逸解決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但教育部置若罔聞,多年來華小師資荒問題不見得有獲得改善,每年還是需要聘請兩、三千位臨教來填補師資空缺。更嚴重的是,如今師範學院華文組也缺乏華文講師,這肯定影響華小的師資培訓計劃,如此一來,要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可說是難上加難了。

華小年年缺乏師資,是華裔子弟不願當老師嗎?這可不見得,教總手中有數百位華文組上訴者的名單,可見要成為老師的華裔子弟大有人在,問題出在哪裡?夏耘和友人所面對的問題,還有中文系畢業生不被錄取參加華文組的面試,以及華小華文組學員被教育部擅自調到國小華文組,導致畢業後不能在華小執教等等不合理事件的發生,實際上已經說明了問題所在,那就是教育部官員的種種刁難和人為偏差,已經對華文組申請者帶來打擊,也對教育部逐漸失去信心。

從教總論壇中發現,華文組不愁沒有申請者,但是大家都共同面對一個難題:要申請華文組,非常不容易!儘管符合資格,也不一定被錄取,更要緊的是,沒有人知道為甚麼不被錄取。論壇中有人表示失望而放棄,也有人還在堅持。大家都希望教育部公平和透明來進行招生,同時也給符合資格,但不被錄取者一個明確的交待,好讓大家可以改善本身的弱點。

但這些聲音,教育部聽到嗎?筆者衷心希望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能夠採取行動,制止教育部官員對華文組申請者的刁難和人為偏差。畢竟,大家都只是想為國家教育貢獻一份力量,就是如此簡單而已。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7月22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83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