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目標一致殊途必能同歸

董總1125和平請願大會曲終人散,儘管當天艷陽高照,但來自全國各地熱愛華教的人士依然出席大會,因為大家別無目的,為的就是捍衛母語教育。可惜的是,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卻節外生枝,繼“青蛙圖"後,他又語出驚人,表示雖然教總採取與董總不同的方式為華教爭取權益,但殊途不一定同歸。這番言論,無疑是進一步加劇董總和教總之間的矛盾。

事實上,早在約4個月前,在森美蘭華教救亡運動匯報會上,已經有出席者詢問教總和董總的關係,當時鄒壽漢的回答是,雖然董總及教總有時難免會出現意見分歧,但卻是分而不離,在華教課題上,教總和董總走的是同一個方向。然而,如今教總選擇不參與1125大集會,同時也表示尊重董總召開大集會的決定,但董總署理主席沒有尊重教總的決定,反而接二連三公開批評教總,其動機讓人費解。

教總和董總本是同根生,都是在50年代,因華教存亡時刻而先後成立。教總成員以華小校長和教師為主,而董總則由各校董事會組成,雖然兩個組織成員不同,但數十年來,都能始終站在同一陣線捍衛華教。如今華教未獲平等地位,但兩個最具威望的華教機構關係已經不大如前,讓華社深感擔憂。

董總領導人認為華小校長和教師因公務員的身份而限制了教總參與1125大集會,似乎也暗示了教總無法發揮其功能。董總領導人或許過於高估本身的能力,而忽略了華小校長和教師是站在教育最前線的華教工作者,對教育部的政策最為敏感。一旦出現不利華小的教育措施,他們總是最先知道,並再通知學校董事會或教總,以採取對策。即使在政府強硬推行英化數理措施的艱難時刻,華小校長和教師依然堅守華教崗位,讓華小學生以母語學習數理科。因此,即是公務員,也是華教一分子,華小校長和教師愛護華教的心是不容置疑的。

筆者認同教總主席王超群所言,教總與其他華團包括華總、校長職工會雖然與董總採取不同的方式來爭取華教權益,但大家都有一顆維護華教的心,都是為華教的發展而努力。因此,在維護和爭取華教權益上,只要大家的目標一致,都是為華教的發展而努力,殊途必能同歸。對待戰友,董總領導人萬萬不能杯弓蛇影,把不出席1125大集會等同於不支持董總,抱著如此心態,華教團隊最終將四分五裂。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2年11月29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636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