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國民型中學建、遷校路崎嶇

近期,吉隆坡尊孔和檳城日新國民型中學申請搬遷和增建分校都先後遇到阻礙。先是教育部以尊孔中學的新校地是國民學校保留地為由,因此要尊孔中學另外自行找新校地,以作遷校用途,接著教育部又拒絕日新中學申請在威南興建分校,理由是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沒有興建國民型中學的條例。教育部的拒絕,不但讓尊孔遷校和日新建分校夢碎,對也計劃設立分校的巴生光華和八打靈公教國民型中學來說,也是一個壞消息。

翻開國民型中學的發展史,打從60年代初接受改制以來,時至今日,成功興建分校或搬遷的國民型中學數目寥寥無幾。

當中北海鍾靈中學1976年開始要設分校,10年後,分校校舍竣工啟用,也成功申請成為一所行政獨立的國民型中學;吉打吉華二校儘管在1986年成功申請註冊為一所獨立的國民型中學,但都是與他校共用校舍校園,一直到2004年,才有本身巍峨宏偉的新校舍;芙蓉振華國民型中學董事部90年代初期醞釀申請興辦一所分校,1995年大選前獲得批准,分校最終於2005年正式開課,但不是一所行政獨立的中學,使校長須兼顧兩校行政工作,非常不易。

遷校方面,巴生中華國民型中學雖然已經在數年前完成遷校計劃,但遷校過程面對官員的偏差和故意刁難,包括不能使用政府學校保留地,必須歷經波折才成功落實遷校計。檳城菩提國民型中學的遷校過程算是較最為順利的,因為從申請搬遷到獲得批准,以及新校舍的落成,費時約三、四年時間。菩提中學大部份的遷校經費還是必須依靠華社捐助,眾志成城才達成的。

上述多所國民型中學建校遷校的例子,在顯示了國民型中學建校遷校一路走來一直是顛簸前進,崎嶇難行。今天的國民型中學可說是處在一個兩難的處境,一方面國民型中學在1996年教育法令已經不復存在,可是教育部卻還是沒有把國民型中學和國民中學放在同等的地位。

另一方面,與華小建校遷校,或和申辦獨中分校相比較下,國民型中學爭取建分校和遷校的課題顯然不太獲得華社的關注。儘管在去年年杪國民型中學的課題鬧得沸沸揚揚,主要華團和政黨包括董總和馬華公會等都以高姿態表示關心國民型中學的發展,如今在尊孔遷校和日新建分校的問題上,至今不見相關團體有積極的行動給予支持。

以目前情況而言,國民型中學是很多華小畢業生升中學的選擇,也是華小師資的活水源頭,因此,在面對當局不公平的政策下,對目前正尋求搬遷或設立分校的國民型中學而言,極需要廣大華社的支持,俾通過種種管道,包括輿論來促使政府批准其申請,並撥地撥款來完成國民型中學建分校或遷校的大計。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1年3月20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86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