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臨教問題一籮籮

陳愛玲老師,一位執教了4年之久的臨教,雖然清楚知道臨教這行業吃的是草,擠的是奶,但對教書始終沒有放棄,只因為對教育充滿熱忱,願意為教育獻身。對她來說,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接受教育部的培訓,以成為一位正式的老師。但是,她被拒於門外,不但不知被拒的理由,而且也上訴無門,因此憤憤不平之下寫了一封〈致副教長的公開信〉,並發表在《星洲日報》的《溝通平台》,道出了臨教的辛酸和不滿。

教育部開辦假期師訓班,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解決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在這方面,教育部肯定會有錄取條件,例如執教年資等等,以錄取真正符合資格的臨教進入假期師訓班,接受培訓以成為一位合格的教師。既然如此,但為何卻會發生類似陳愛玲老師的遭遇?

筆者認為,這無疑是教育局裡頭的一些“小拿破侖”所致。在全國三千多位臨教當中,我們不知道還會有多少位臨教與陳愛玲老師一樣,縱然有獻身教育的熱忱,但卻因為官員的偏差和不透明的作業方式,導致他們不但不被錄取參加假期師訓,而且也深受打擊。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在回應中表示,他會徹查此事,也不會對官員的偏差妥協。魏家祥的迅速答覆,顯示他是一位盡責的好官,也對臨教的問題給予高度的關注。不過,臨教問題層出不窮,類似陳愛玲老師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的個案罷了。臨教執教數月仍然不獲薪水的新聞時有所聞,最近教總又揭露砂拉越州教育局發出指示,提前解雇州內的臨教,結果導致砂州臨教沒有12月份的薪金。這些都是因為當局漠視臨教的貢獻,甚至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心態來對待臨教,以致臨教被當局不公平對待的事件一再而發生。

事實上,教育局裡頭的“小拿破侖”往往是導致華小的發展遭遇種種行政偏差問題的原因。馬華副總會長廖中萊曾坦言,許多半津貼華小每年申請撥款,但是無法順利提呈到教育部,因為有關申請到了州教育局階段時已被腰斬,顯示了官員們的行政偏差。而臨教之所以遭遇種種的刁難,也是教育局裡頭一些官員的行政偏差所致。問題是,這些“小拿破侖”存在已久,但是華社卻無可奈何,華校督學和華小校長也只能敢怒不敢言。

因此,筆者認為,魏家祥若要解決臨教的問題,包括華小在行政上所面對種種的偏差問題,當務之急就是要採取嚴厲的紀律行動來對付教育局裡頭的“小拿破侖”,否則,華教的老問題,諸如臨教被當局不公平對待的事件根本沒有獲得解決的一天。

數十年來,《拉薩教育報告書》的教育“最終目標”已經根深蒂固在教育部各個階層官員的腦海中。對他們來說,落實教育“最終目標”才是首要的任務。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11月1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7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