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何苦為難國中華文老師

閱讀了〈別給我們虛假的希望〉,心中感到非常的感慨,又是教育部小拿破崙在作祟,把原本是培訓到國中執教華文班的老師,胡亂調派到全寄宿中學教導華文,結果導致這位華文老師爭取多年要回到國中教導華文班不成功後,在失望的情況下選擇離開杏壇。

根據教總在去年1月份一篇針對華文師資問題的文告中指出,從2005年至2007年,全國共有21位剛畢業的中學華文老師被教育部調派到全寄宿中學,以教導巫裔學生學習華文。筆者不是反對友族學習華文,問題是,華文是友族的第二語文,因此要教導他們學習華文,有關的老師就必須掌握“華文作為第二語文的教學法”,以符合這些學生的需求。然而,這些被調派到全寄宿中學的華文老師在師範學院受訓時,所學到的課程的內容和專業訓練都是針對國中華文班而設,畢業後卻被派到全寄宿中學教華文,不但學非所用,也令人匪夷所思,究竟教育部官員是如何處理國中華文老師的調派工作?而且這麼多年了,受影響的華文老師一次又一次上訴,包括向前任和現任的華裔副教育部長尋求協助,同時也得到無數的承諾,但問題卻沒有獲得解決。

“明年,再也不要回到學校去了”,文章有這麼一段如此寫道,相信閱讀了這篇文章的讀者都會深深感受到這些老師的無奈和失望。接下來,也許還會有其他的老師會選擇離開,也有老師會選擇留下,等待上訴成功的一天,不管如何,他們都是盡責的好老師,因為縱然一畢業後就被派到全寄宿中學,但這些老師都沒有逃避責任,反而留下來,扮演好教書育人的工作。在同一個時候,也希望教育部可以認證看待他們的困境,讓他們回到應有的工作崗位,可惜他們對教育的熱忱和付出卻被教育部的小拿破崙一次又一次的打擊。

國中華文班一直以來都面對許多的困境,其中一項就是華文老師不足的問題。教育部開辦中學組華文組的師資訓練課程,目的就是要培訓國中華文班的老師。這些華文老師爭取回到國中教導華文班的要求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因此,教育部不應繼續為難這些華文老師。

筆者衷心希望華裔副教育部長可以馬上採取行動來解決國中華文老師被調派到全寄宿中學的行政偏差,以讓這些華文老師回到國中教導華文,真正學以致用。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08年12月2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9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