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讓國中華文班更制度化發展

吳啟聰君在其<以9科主科為標準>文章中認為,筆者建議把華文列為必修必考科在實際方面是相當困難的,尤其是目前仍有為數眾多的華裔生在國小求學,因此吳君建議大馬教育文憑報考科目以9科為標準,華文可列為附加科目。事實上,筆者建議把華文列為國中的必修必考科目,主要是因為每年約有10萬名華小畢業生,當中就有90%都是到國中繼續升學,而華文班是這些華小畢業生唯一有機會接觸華文的管道,這是華社必須加以關注的事實。筆者不認為把華文列為必修必考科會對國小華裔生帶來衝擊,因為國中華文班的主要對像還是華小畢業生,而就讀國小的華裔生在六年的小學教育完全沒有接觸完整的母語教育,因此在國中也無法繼續修讀華文。

儘管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規定若有15名學生家長提出要求,有關當局就必須提供母語班,但是國中華文班並沒有獲得應有的發展,反而卻面對種種的問題,這是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因此,唯有把華文科列為必修必考科,華文班的發展才能獲得保障,同時制度化的開辦,以確保華小的華文師資來源日後不會面對問題。事實上,筆者更是認為,除了華文科之外,其他族群的母語,例如淡米爾文、伊班文等等也必須列為中學的必修必考科,以讓有關族群學習本身的語文的機會不會只是停留在小學階段,這其實是尊重各族群母語教育發展的實際行動。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已經宣佈從2010年開始,大馬教育文憑考生將只能報考10個科目。華文獨中統考文憑不受政府的承認已經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因此,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有報考華文科的考生成為了華小師資的主要來源。在當前華社無法爭取到把華文科列為必修必考科的情況下,華教團體如董教總等應該積極關注限考10個科目的措施將對華裔國中生報考華文科所帶來的衝擊,尤其是理科生可能因此而無法報考華文。然而,遺憾的是,一直到目前為止,相關的華教團體似乎沒有對教育部的這項措施採取相應的對策和回應。在這方面,華教團體應該加以關注和留意教育部的上述措施,以免對華小的師資培訓帶來影響。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6月1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38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