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莫讓臨教空等待

教總為非大學資格臨教請命,要求教育部儘速開辦假期師訓班,以免造成2000多位非大學臨教因沒有受訓的機會,而紛紛離職,造成明年華小新學年出現師資荒。教育總監也捎來好消息,表示會辦假期師訓班。但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距離學校假期只有兩週,還是沒有招生的消息。彷徨、無助、無奈、焦慮,這是身邊一位當臨教的朋友的心聲,眼看學校裡邊的大學資格臨教一個接一個得到面試的通知,朋友更是不知所措,甚至開始懷疑當初選擇成為臨教是否是對的?

朋友的困境,是許多目前在癡癡等待教育部開辦假期師訓班的非大學資格臨教的困境。朋友表示,從年頭到現在,他和許多臨教撥了無數次的電話,從縣教育局、州教育局到最後的教育部,最普遍得到的回應只有三個,第一是“tunggulah,kalau ada,bukalah(等吧,如有,就開啦。)”,另一個是“tak tahu(不知道。)”,接著就把電話掛上。第三個是甚麼回應也沒有,即電話沒人接。朋友苦笑搖頭表示,只是要知道假期師訓班開或不開,就如此簡單,但掌管國家教育機關大權的教育部,竟然無法給予臨教一個滿意的答覆。

在一個教育體制健全的國家,本來就不應該有臨教的存在,因為國家教育能否達到成功,擁有足夠且經過專業師資培訓課程的老師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然而,數十年來,華小卻是必須依靠臨教來填補師資空缺。朋友和一些志同道合者在華小服務了多年,吃的是草,擠的是奶,儘管面對沒有保障的未來,但抱著一顆對教學熱忱的心,還是堅持下去。他們累計了豐富的教學經驗,缺少的只是一紙教師專業文憑。一直以來,他們總是樂觀相信,皇天不負有心人,總有一天會有機會參加教育部的培訓,以成為合格老師。但教育部畢竟還是教育部,不是皇天,朋友只能無奈接受現實,接下來,就是要為將來另作打算了。

《2006-2010年教育發展大藍圖》立下大目標,要在2010年把全國臨教的人數減少至少於1%,甚至達到沒有臨教的目標。然而,根據統計數據,明年華小只有近580名新老師,但是全國華小臨教人數達到2000多人。沒有臨教的目標會在明年實現嗎?至少在華小,答案已經是非常明顯了。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早在數月前表示只要有臨教的存在,假期師訓班就會辦下去。假期師訓班不但讓臨教獲得一紙文憑成為合格老師,同時也有助於解決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既然眼前華小有許多有志成為合格老師的臨教正在等待教育部的培訓,因此,開辦假期師訓班,有何困難呢?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11月5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22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