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公平與透明:糾正獎學金發放偏差

日前內閣同意增加公共服務局海外獎學金名額,以讓至少考獲13科1A的優秀生自動獲得獎學金,而大部份考獲12科1A的學生也將榜上有名,相信隨著內閣的這項決定後,有關優秀生沒有獲得海外獎學金的爭議將暫時獲得解決。內閣也決定明年以“國民獎學金”來取代“公共服務局獎學金”,同時也限定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考生只能報考最多10個科目,並將以這10科的成績作為獎學金的遴選標準。

對於這兩項措施,能否真正解決一直以來成為爭議性課題的公共服務局海外獎學金分配與遴選偏差的問題,筆者認為始終還是要看當局發放獎學金的作業方式是否公平與透明。過去,由於嚴重的政策偏差所致,許多優秀的非土著生都無法獲得政府的獎學金,例如在2002年之前,政府實行固打製,以土著與非土著獎學金分配比例定為90%對10%的政策,結果引起非土著的不滿,在議論紛紛下,政府才逐步調整公共服務局獎學金的分配名額,從去年的土著(55%)對非土著(45%)的措施,再到今年的20%根據績效;60%以種族比例分配;10%發放予東馬土著;以及10%發放給弱勢群體的措施,從政府上述的行動來看,也顯示當局意識到獎學金發放不公所引起的爭議,並有意嘗試解決此問題。

然而,公共服務局每年發放獎學金都出現問題,其根本問題乃是因為整個制度完全欠缺透明而導致的,尤其是公共服務局裡邊的“小拿破侖”官員陽奉陰違,才是造成政府在解決發放獎學金所引起的問題的努力上遭遇失敗的原因。不過,對於這些造成偏差的官員並沒有因此而受到應有的對付,這是政府必須加以關注和制止的,否則再有好的政策和措施,也是徒勞無功。

內閣已經成立了以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為首的特別委員會來探討現有的獎學金發放制度,同時也限定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考生只能報考最多10個科目,並將以這10科的成績作為遴選獎學金的標準。筆者認為,限制考試科目,固然一方面有助於打破當前以應試教育為主導的教育制度,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案。事實上,要一勞永逸解決公共服務獎學金在發放獎學金過程中所引起的各種問題,以“國民獎學金”來取代“公共服務局獎學金”只是一個起步,其關鍵還是在於新的發放及遴選機制是否公平與透明。政府是時候展現改革的魄力,以糾正現有獎學金發放偏差的制度,讓各族優秀生都有機會分享國家教育資源。筆者衷心期待明年不再發生獎學金發放不公的偏差問題,以邁向首相納吉“一個馬來西亞”的理念前進。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5月29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1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