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強化各族母語才是上策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宣佈,教育部計劃讓一年級新生提早一年接受國語或母語教數理政策,以落實“鞏固國語,加強英語”的政策。在國小,馬來語是巫裔學生的母語,英語是第二語言,因此,教育部在國小落實有關的政策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在華小,華語是華小學生的母語,國語和英語只是第二語言,教育部“鞏固國語,加強英語”的政策顯然是著重於強化華小學生的第二語言,而沒有照顧到華語才是華小學生第一語言(母語)的現實情況。

馬來諺語:“語文是民族的靈魂”,這句話不僅適用於馬來同胞,也同樣適用於所有的民族。2003年推行的英語教數理之所以會失敗,這是因為有關的政策違反了教育原理,即不能有效加強英語水平,同時也影響數理科的學習。教育部在英語教數理政策實施7年後,才發現這項政策只帶來3%的成效,最終被迫在今年7月宣佈取消英語教數理政策,並以“鞏固國語,加強英語”的政策來取而代之。普遍上,華社都非常歡迎政府取消英語教數理政策,並希望當局可以在明年就讓華小以母語來教導數理科。不過相對來說,對於當局“鞏固國語,加強英語”的政策,華社倒是沒有多大的回應。

誠如所言,華語是華小學生的母語,國語和英語雖然是第二語言,但是國語是升學的必要條件,英語在國際上扮演著重要語文的地位。華小學生要三語並重,非常不容易,但前提是必須在先打好母語教育的根基下,進而才來加強國語和英語的學習。在英語教數理政策下,華小以華語為媒介語的上課時間被迫減少;而在同一個時候,華小的馬來文科節數卻增加了,這造成學生學習華語的時間受到影響。

事實上,在今年6月,教育部曾建議要劃一各源流小學每週的上課時間,引起了部份華教團體如全國校長職工會和教總的關注,並都表示華小華文節數的上課時間不應在新措施下被減少。因此,在劃一小學上課時間和“鞏固國語,加強英語”的新政策下,華小以華語來進行教學的時間是否會受到影響,是華社必須加以關注的。

英語教數理的失敗,印證了母語教育的重要性,國家教育決策者理應從中吸取教訓,在教育的決策上除了要作深入的學術和專業研究,也要尊重各族母語作為最有效的教學媒介。然而,“鞏固國語,加強英語”政策的提出,令人感覺到華淡小學生的母語被忽略了。

首相納吉“一個馬來西亞”的治國理念,尤其是強調大馬沒有教育主流,因為各源流學校都是國家的主流的理念是華社深受期盼能夠加以落實的。儘管國小、華小和淡小是以本身的母語作為主要各個科目的教學媒介語,但是所採用的課程綱要都是統一的,而且更重要的是,都同樣在為國家培育人才。

因此,政府若能把“鞏固國語,加強英語”的政策改為“共同強化各族的母語”,不但是符合“一個馬來西亞”的治國理念,更是有利於國家教育的全面發展。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10月22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20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