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是時候廢除英語教數理了

在最近的一個華教場合上,教總主席王超群直言,一旦政府決定維持各源流學校英語教數理,董教總將舉行大規模的抗議行動。事實上,在過去的6年來,董教總也進行了無數次的大小集會,以反對政府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包括在去年展開“還我母語教育”明信片簽名運動,並獲得超過10萬名來自各族群人士的支持,然而政府卻一再對這些反對的聲音置若罔聞。因此,在無計可施下,董教總唯有通過更強硬的行動來阻止政府繼續推行這項不符合教育原理的政策。誠如王超群所言,英語教數理措施是華教當前最大的危機,如果沒有妥善處理,這將可以把華教連根拔起;因此,華教不能再讓這危機繼續存在,必須力爭到底,以讓華小恢復以華語作為數理科的唯一教學和考試媒介語。

過去的幾個月以來,教育部召開了4次的英語教數理圓桌會議,以收集來自專家學者、各族教育團體、政黨等人士對這項政策的看法和意見。無論如何,儘管董教總、文教團體、朝野政黨、學者及前教育部高官都反對英語教數理;但是,一些教育部高官,包括了教育總監阿里慕丁卻多次在媒體上發表一些片面之詞,例如“多數人支持英語教數理”的言論,這不得不令人質疑教育部舉辦圓桌會議的誠意及目的。

事實上,教育部將在下星期二召開最後一次的英語教數理圓桌會議後,教育部長就會這個備受爭議的教育政策做最後的定奪。然而,有關的圓桌會議距離開學只有區區半個月的時間,我們難於想像在如此短促的期間內,校長和老師要如何做好準備,以再一次面對教育政策轉變的衝擊。6年前,在學校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政府倉促執行英語教數理政策,甚至不惜花費數十億令吉來推行。我們從《2007年總稽查司報告》得到的結果卻是,在英語教數理政策下,一些學校未善用教學配備或計算機教學軟件,有的學校甚至還遺失教學軟件等等,結果導致教育部損失956萬令吉(相信如果善用這批款項,將可以幫助提昇很多鄉區學校的軟硬體設施)。

此外,有關報告也指出,大多數中小學數理教師的英語能力仍處於低水平。這也獲得教專總秘書駱燕萍的認同,因為這些教師並不是專業的英語教師,而且也沒有受過正統的英語課程訓練。

英語教數理政策實行了6年,這6年來,民間各族文教團體也不斷通過各種管道來反映他們的心聲,為的是就是要讓孩子以他們最容易溝通的母語來學習數理科,而且這母語教學的有效性也是獲得聯合國和專家學者的認同。因此,教育部是時候當機立斷,果敢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讓教育回歸本質,不再受到政治的左右,否則繼續受到傷害的將是一代年輕學子的未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12月11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80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