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納茲里為華教護航

首相署部長納茲里表示,董總提出的華教訴求,包括承認獨中統考文憑是合理及符合時宜的。相信少有巫統資深內閣部長會如此高調為華教仗義執言;難怪新聞照片中董總領導人眉開眼笑,感到無比欣慰,因為與2009年5月會見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時,被一口拒絕承認統考的情況相比,納茲里的言論確實會讓董總感到一股暖流,連日前發表的文告也少了貫有的火藥味,除了向支持者表達謝意,也不忘感激納茲里。整篇文告已經不讓人覺得華教有快要滅亡的迫切感了。

無論如何,納茲里的言論卻對副首相帶來難堪,因為這似乎帶有指責教育部沒有解決華教問題的意味,因此,副首相不快是不難理解的。
但是,多位馬華領導人對納茲里為華教仗義執言的反應卻讓人覺得有些酸溜溜,蔡細歷認為這是譁眾取寵,魏家祥則說那是一般的外交辭令,廖中萊則說馬華都有在內閣反映華教的問題。

說來說去,讓馬華領導人心中不爽快的是,納茲里本來就不應該接見董總,因為這是馬華部長的工作,更不能發表認同董總的華教訴求,因為這搶走了馬華作為唯一代表華社在政府內閣爭取華教權益的發言地位。

不管納茲里將來如何協助華教,但此舉肯定已經讓他在華社心中增添不少分數,至少會認為他是少有開明的巫統領袖。而身為內閣資深部長,納茲里必然清楚知道他為華教護航的言論所須負起的責任。眾所周知,在內閣,馬華部長實力單薄,在處理華教問題時,總面對一些巫統部長的阻撓。如今,難得有巫統資深內閣部長如此公開對華教問題暢所欲言,馬華部長更應該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聯同納茲里在內閣一起爭取華教的地位,而不是對納茲里的言論感到耿耿於懷。

如今926大集會已經落幕,納茲里、馬華和董總是時候各就各位了。董總領導人達到了他們舉辦大集會目的,但華教內部卻因為對這場大集會的看法各異而產生分裂,因此,董總有必要重新與各華團,特別是教總修補關係,以免得不償失。作為政府的一員,馬華部長今後在內閣不應只扮演“傳話者"的角色,只有反映華教問題,但沒有據理力爭。至於納茲里,則已經具體表達他對華教的立場和看法,而他也必須履行他對華教的承諾,華社會聽其言而觀其行,且看他如何為華教爭取平等的權益。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12年10月2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566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