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讓臨教成為合格老師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日前在國會下議院表示,教育部已決定從今年起不再聘用臨教,而現有執教中的臨教將獲得考慮被吸納進入教育系統成為合格教師。這項宣佈引起教育界關注,大家對當局培訓臨教成為合格老師並沒有異議,因為此舉不但可以讓許多具有教學經驗的臨教有機會接受培訓成為合格教員,同時又可以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可謂一舉兩得。

然而,對於教育部不再聘請臨教的決定,大家都深感擔憂,當中教總就發表文告直言,一旦教育部若不再聘請臨教,華小將面對嚴重的師資荒,並吁請教育部規劃完善的師資培訓計劃,以全面解決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落實“無臨教”的目標。

“無臨教”的目標其實早在5年前的“2006-2010年教育發展大藍圖”中被提出來,教育部當時的目標是要在2010年落實“無臨教”的目標。但是,根據教育部的數據,全國目前尚有1萬3千多名臨教,這是一個龐大的數目,也顯示與“無臨教”目標還有一段距離,有待教育部的加倍努力落實。

事實上,教師是專業領域,這幾年來,教育部也一再強調提昇師資專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包括推行各項師資培訓計劃,以加強教師的整體素質,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但是,教育部的師資培訓工作卻與學校的實際需求嚴重脫節,導致學校長年累月面對師資不足的困境,而必須聘請臨教來解困。就以華小來說,每一年新學年開學前敲鑼打鼓尋找臨教已經是司空見慣,而且往往還面對當局的人為偏差,就如近期吉隆坡華小在開學4個月後,仍然面對聘請臨教的問題,深深影響學校行政運和教學,讓校方非常苦惱。

師資不足問題年復一年的重演,不但與教育部要提昇教師專業資格的目標背道而馳,而且也難以實現先進國的宏願。雖然過去教育部多次信誓旦旦要加以解決,但是,每一年新學年開學時,這個老問題再次浮現。因此,筆者認為,要徹底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教育部責無旁貸,包括必須嚴正看待各源流小學師資不足的問題,除了培訓臨教成為合格老師之外,也必須根據學校的實際需求增加錄取師訓學員人數,確保每年培訓出來的師訓學員人數足以填補師資空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落實“無臨教”的目標。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1年4月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886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