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假期師訓班不開,臨教心慌

身邊一位當臨教的朋友最近表示有意要辭職,因為假期師訓班遲遲沒有招生的消息,使他深感前途茫然,尤其是看到身邊有很多當了幾年的臨教,還在抱著一線希望,默默等待教育部開辦假期師訓班,更是感到彷徨無助,不曉得自己何時會有機會成為合格老師。或許有人會說,這麼這樣傻,如此等待下去,倒不如另謀高就。筆者沒有當過臨教,但可深深感受到朋友的焦慮,若不是一心一意要成為老師,有誰願意去做臨教,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在今年4月曾表示,雖然假期師訓班並非培訓師資的最佳方法,但只要還有臨教的存在,這項計劃會繼續辦。副部長的言論讓許多臨教,包括友人感到鼓舞,但不知何故為何到今天還是沒有進行招生,令他們感到一場歡喜一場空。

友人表示,臨教最擔心的就是教育部取消假期師訓班,因為這也意味著他們就沒有機會成為老師了。在目前的師資培訓制度下,教育部只是錄取大學畢業生以及年齡不超過20歲的SPM學生進入師範學院受訓,對於他們這些沒有大學文憑,年齡又不符合教育部要求的臨教來說,假期師訓班是他們唯一的選擇。

令友人感到不解的是,目前華小還缺乏老師,為甚麼教育部不直接錄取他們這些具有一定教學經驗的臨教去接受培訓,以解決華小師資荒的問題,反而卻讓一個又一個有教學經驗,又對教育充滿熱忱的臨教在種種不明確的因素下,懷著失望的心情離開學校,這難道不是浪費師資人才嗎?友人曾多次向教育部詢問假期師訓班的進展,結果每次都有不同的答案,令友人深感無奈。友人要求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希望教育部明確定下開辦假期師訓班的期限,也就是假期師訓班會在甚麼時候停止開辦,好讓他們做好準備,而不是一直在空等待,筆者相信這也是許多臨教的要求。

假期師訓班,顧名思義,就是臨教在假期的時候才受訓,而平時就在學校教書,這無形中就解決了相關學校的師資空缺。因此,筆者認為,假期師訓班實際上是解決目前華小師資不足問題的一項師資培訓方案。事實上,自教育部在2000年開辦假期師訓班以來,已經有數千名臨教在這項師資培訓計劃下受訓成為合格的老師,相信這大大的減少了華小師資空缺的問題。但自2004年開始,教育部卻沒有固定開辦假期師訓班,這讓臨教感到心慌和不知所措。

事實上,若教育部擁有完善的師資培訓計劃,那學校根本就不需要聘請臨教。華小長年累月聘請臨教,這顯示教育部在培訓華小師資的工作上出現了問題。儘管華小每年都出現兩三千個師資空缺,但這些空缺都有被臨教填補,一些臨教更是執教多年,累計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因此,希望教育部可以關注臨教上述合理的要求,以有系統性的規劃假期師訓班的開辦,而不是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心態來對待臨教,這只會讓許多師資人才平白流失,也顯示教育部沒有積極採取行動來解決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7月30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94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