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行政發展撥款不能混為一談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在國會表宣稱,若加上行政撥款,華小在第九大馬計劃下的撥款高達15.5%,而不是只有3.5%。事實上,馬華中央教育局主任李成材在去年也曾發表有關的言論,他的解釋是,在教育部每100令吉花在小學的錢,國小的得76.57令吉,其中65.18令吉花在行政,11.39令吉花在發展;華小得15.55令吉,其中14.96令吉花在行政,0.59令吉花在發展;淡小得6.30令吉,其中6.08令吉花在行政,0.22令吉花在發展,其餘1.60令吉歸人民宗教學校。因此,李成材表示,董教總常常指出華小的撥款只有2%或3%是不對的,而且也影響了華社。

數據反映事實,人人都知道,不過如果有關的數據只是作為解釋一部份的概況,而沒有全面反映事實,那只是片面之詞,而且也具誤導性。因此,在華小撥款的課題上,無論是李成材還是魏家祥,二人所引述的數據固然沒錯,不過都沒有點出問題所在。

事實上,華社所要追問的問題不是在於行政撥款,因為行政撥款是根據學生人數和科目作為撥款的標準,因此各源流小學的行政撥款計算方式都是一樣的,沒有的好爭論;而問題是出在發展撥款上,發展撥款是用來興建新學校、重建校舍、擴建校舍、維修校舍、購買桌椅及其它硬體設備的撥款,根據董教總的數據,近10年來,華小學生人數占各源流小學學生人數的約21%,但從第七大馬計劃到第九大馬計劃,華小所獲得的發展撥款只佔發展撥款總數的2.44%──3.6%而已,與華小的學生人數不成比例,而且這些微不足道的撥款數額根本無法應付華小的實際發展需求,導致華小必須展開籌款發展學校,這才是華社真正不滿的地方,也是問題的根源。

筆者認為,魏家祥理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來看待華小撥款不足的問題,並糾正教育部官員在發展撥款上不公平對待華小的行政偏差。事實上,魏家祥自上任以來,都是抱著積極的態度來解決華小問題,這是令人激賞的。因此,在華小撥款的課題上,魏家祥不應把行政撥款和發展撥款混為一談,因為兩者本來就是不同性質的撥款。

筆者擔心,魏家祥的言論將使到教育部裡頭的“小拿破崙”官員會以此作擋箭牌,認為華小已經有足夠的撥款來發展學校,因此不需要更多的援助,這肯定將影響華小的發展。

獨立至今,國小、華小及淡小都同屬國家教育體系的一環,但是華小和淡小一直到今天還未能與國小一樣享有制度化的撥款,而且在申請撥款也面對種種的人為偏差和阻撓。雖然在一些時期,例如大選期間,政府都會額外給予華小撥款,但這種屬於季節性的撥款,不但沒有制度化,對華小的發展而言根本是治標不治本。

政府應該在每一年的財政預算案或每5年的大馬計劃之中,根據各源流學校的學生人數和發展需求作為考慮因素,以公平及合理來分配各源流學校的撥款,這才顯示政府公平對待各源流小學,而魏家祥當務之急是必須在教育部據理力爭,以讓華小的發展獲得公平的待遇,這才不會辜負華社對他的期望。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11月2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86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