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讓華社太沉重的華教內憂

日前,華總會長方天興表示,儘管對華教課題看法不同,但華總願意繼續與董總配合。此外,校友聯總和留台聯總等華團也發表文告,吁請教總和董總閉門協商內部的矛盾,鎗口一致對外。顯然的,因對華教課題有不同的看法,當前華教團體的合作關係已經出現裂痕,讓部份華團感到擔憂。

事實上,這幾年來,華教的內憂確實叫人太沉重,尤其是董總領導人和多個與華教息息相關的團體連續發生爭執,進而演變成華教內部的對抗,這包括2006年與全國校長職工會的董校風波;接下來是2008年的新紀元風波,把華教內部份為“挺葉新田"和“挺柯嘉遜"的派系,甚至延燒到2010年因校友聯總主辦的華教常識比賽出現一題與柯嘉遜有關的題目,結果董總與校友聯總之間發生爭執;同一年也發生了董總不再參與聯辦一年一度華教節的事件。

來到2012年,華教內部的分裂進一步升級。政府批准興建關丹獨中,但董總與復辦關丹獨中工委會對批文有不同看法,結果華社盼望已久的關丹獨中遲遲不能動工。董總發起“926倒魏家祥"簽名運動,卻造成最基層的華教工作者,即全國各校的董家教出現不一致的聲音,出現“支持魏家祥"和“支持董總倒魏"的聲音,這是繼新紀元風波後,再一次分裂了華教基層。

此外,董總主席葉新田本身領導的吉隆坡增江北區華小也發生家協和校友會不滿葉新田領導的董事會對學校發展沒有作為,而另外通過正常程序向教育局申請註冊新的董事會。

然而,當中最令人關注的莫過於是董總和教總之間的關係了。數十年來,華教在董總和教總的領導下,一次又一次粉碎了許多不利華教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從而保住了當今華教在我國存在和持續發展。但華教兩大機構當前的合作卻似乎是貌合神離,沒有一致立場,例如董總退出教育部解決華小師資問題圓桌會議,教總卻選擇繼續留在圓桌會議爭取;董總反對關丹獨中批文,教總沒有給予支持;董總發起“926倒魏"簽名運動,教總則不表態。這種種的現象顯示,長久以來合作無間的教總與董總也出現了矛盾,這肯定大大不利華教的發展。

事實上,這幾十年來,華教內部從未出現如此多的爭執事件,即使過去也曾發生,特別是八、九十年代,華教內部對於“三結合"和“兩線制"的參政行動有不同的看法,但也不至於產生內部對抗,大家還能團結一致,站在同一陣線反對不利華教的單元化政策。

但是,今天的華教內部矛盾已經延伸到內部對抗了。誠如方天興所言:在華教民族大業和大義上,充滿了互相針對、猜疑、指責的輿論和對決,也因一再失態、失控而導致對事也對人。因此,當前的華教領導人已經是時候自我反省,必須對當前華教內部的對抗所帶來的破壞有所警惕,以免繼續讓情況惡化下去,否則到最後,受到破壞的最終還是華教的發展,而這肯定並非是華社所願意看到的局面。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12年9月20日
http://www.sinchew-i.com/node/32747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