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華小師資短缺年年上演

假期師訓班僧多粥少,造成許多符合資格,而且又有多年教學經驗的華小臨教不被錄取,在申訴無門的情況下,通過華文報章來向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反映他們的困境,魏副部長也在第一時間內作出回應。其中,副部長提到,雖然目前華小師資培訓未達到華社的理想標準,但早已制度化。

筆者對於副部長的這個看法有所保留,因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華小師資短缺問題可說是有如一部沒有結局的連續劇,年復一年的上演著。因此,如果說華小的師資培訓早已制度化,筆者認為這難免言過其實。

事實上,從副部長的回應來看,已經在在顯示華小師資短缺的根本原因:那就是教育部缺乏一套全面和完善的制度來培訓華小的師資。

其一,儘管數據顯示當局在培訓華小老師方面有逐年增加的跡象,但數據也告訴我們,每一年畢業的華文組學員的人數只能應付華小老師因退休、升學等因素流失而出現的空缺。據教總的統計,華小每年平均需要聘請2000到3000位臨教,以填補所出現的師資空缺。因此,若依照目前的師訓華文組收生的情況來看,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似乎根本沒有可能獲得解決的一天。此外,教育部也計劃把小學現有每1班對1.5個老師的數目提昇到每1班對1.7個老師,這意味著華小所需要的老師人數將增加。對於原有師資短缺的困境,再加上一旦新措施實行後的華小師資需求問題,教育部究竟有何對策,這有待副部長提供明確的說明了。

其二,教育部官員常把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歸咎於華裔子弟不願意當老師。然而,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有許多執教了好幾年的華小臨教在等待教育部的培訓,以成為正式的老師。遺憾的是,教育部不但沒有好好的規劃假期師訓班,而且所提供的名額非常有限,例如在900多位臨教符合資格,只有其中的300人被錄取。換言之,有三分之二的臨教被拒於師訓門外。事實上,開辦假期師訓班不但可以避免臨教流失的問題,也有助於解決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因此,教育部應每一年都固定開辦假期師訓班,讓一心一意要成為老師的臨教有機會接受當局的培訓。

其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師範學院華文組講師肩負著培訓華小師資的重任。然而,當前華文講師人數不足,那無疑對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是雪上加霜,甚至嚴重的話,也會造成華文組學員的錄取人數被迫減少,最終影響華小的師資培訓工作。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是華社一直以來所面對的困境,以上的幾個問題清楚顯示華小師資培訓不但未讓華社感到滿意,更莫說制度化了。解鈴還須繫鈴人,教育部是培訓各源流小學師資的唯一機構,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何時能解決,完全是取決於教育部的政策,因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要成為華小老師的華裔子弟大有人在,唯一欠缺的只是教育部的行動而已。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09年12月1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276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