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子文華小不應易名

雪州首邦市子文華小董事部致函教育部,要求把校名改為“拿督謝華華小”,教育部也順從董事部的意願給予批准,而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也透露,往後將有更多華小以先賢的名字命名。筆者非常認同華小以華裔先賢命名,因為這可讓小學生從有關學校的校名中認識某位華裔先賢的奮鬥事跡和貢獻。筆者認為,以先賢命名的華小必須是一所全新的華小,而不是更改現有的華小校名。因此,筆者非常不苟同子文華小董事部把現有校名改為“拿督謝華華小”的舉動。

子文華小並非是一所全新的華小,而是1939年由一批當地的華僑領袖所創辦,並以當時的中國財政部長宋子文命名。日本佔領馬來亞時期停辦多年,所幸戰後復辦,不至於從此消失。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子文華小面對學生來源的困境,因此,為了避免學校沒有學生來源而被關閉,導致華小數目減少;同時也為了要讓首邦市的華裔孩童有機會就近上學,不必日日舟車勞頓到其他華小接受母語教育,於是,當時的子文華小董事部護校心切,毅然同意把學校搬遷到首邦市,並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才順利搬遷到現有的校址。現有董事部更是出錢出力確保學校軟硬體設施齊全,讓莘莘學子有一個良好的求學環境。由此可見,一所華小的存在,靠的是先賢和後來者的努力經營,缺一不可。

然而,子文華小董事部決定把學校易名為“拿督謝華華小”,以肯定丹斯里謝富年的貢獻,這固然是董事部的權利,但試想一下,數十年後,如果也有某位熱心人士對“拿督謝華華小”有更大的貢獻,而那時的董事部也決定把“拿督謝華華小”的校名改以那位熱心人士的名字,如此下去,校名被改來該去,叫人情何以堪。子文華小校歌的其中一段非常有意思,是如此寫道:“子文基業,先賢創,董教護根聖德崇……。”但如今子文華小易名,校歌的意義還在嗎?

事實上,首邦市是華裔人口密集區,尚需要興建華小,以舒緩當地華小學生人數嚴重爆滿的困境,因此,筆者認為,子文華小董事部不妨向教育部爭取興建一所以“拿督謝華華小”命名的新華小,這樣才是最實際的做法,也不會引起爭議。希望子文華小董事部可以收回學校易名的決定,讓子文華小的校名永遠保留下去,就如校歌最後寫道:光耀子文如彩虹。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1年9月1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07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