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教育政策應走向多元開放

董教總等7個華團代表與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會面,針對多項華教問題進行討論,這項會面備受華社的關注。不過,從會面結果來看,華教的發展沒有取得突破性的成就。以教總前主席沈慕羽的一句話:“華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須努力”來看今次的會面成果,是非常的貼切不過的。

在一個小時半的會面中,7華團代表向副首相提出了當前6項華教主要課題,包括英語教數理政策、華小建校、師資、撥款、獨中統考以及董事會主權,其中以英語教數理最為受人關注。

針對上述種種華教問題,副首相都沒有給於華社滿意的答覆,尤其是在英語教數理的課題上,還是依照一貫的說詞,即“需要多聆聽各界的意見,才作出定奪”為由而輕輕帶過。不過,當中最令人感到失望的就是政府現階段不會獨中統考文憑,以及表示希望華團協助尋找校地,以讓華小進行建校和遷校。副首相的言論也清楚帶出一個訊息,那就是國家教育政策還是以單元化為主導,而不是華社所期盼的多元開放教育政策。

事實上,在承認獨中統考文憑和要華社自行尋找校地來建校和遷校的課題上,副首相的言論凸顯若干矛盾,也令人對政府解決華教問題的誠意打了折扣。副首相一方面認為獨中不符合政府的教育政策,包括課程綱要和教學方式,同時也因獨中堅持獨立,因此政府不能承認和接受獨中統考文憑,也無法為獨中提供財務援助。

但是在另一方面,自獨立以來,華小就是國家教育體系下的一環,採用的是國家教育課程綱要,同時師資也是經由教育部的培訓,因此可說是絕對符合國家教育政策,華小理應獲得政府的全面資助。然而,事實並不是如此,華小師資不足,建校和搬遷需要自行尋找校地就道出了一切,即使是符合國家教育政策,華小的發展還是面對單元化教育政策的阻撓。

由此可見,獨中統考文憑不被承認以及不能獲得政府的財務援助,問題並非在於獨中是否符合國家教育政策,而是取決於執政者如何看待各族群的母語教育發展。

首相納吉在“一個馬來西亞”第7項價值觀,有關教育部份提到:“我們並沒有教育主流,因此不存在一個國家主流,即使國家主流概括本地各源流學校”;首相認為雖然多源流教育存有挑戰,但也是國家的優勢。而事實也證明,獨中雖然不是國家教育體系的主流,但在各個領域上,卻為國家培訓了不少人才,這是政府應該加以珍惜的。

有句話教育名言提到:“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譜;人生之美,在於多元共存;教育之美,在於各得其所”。因此,國家的教育政策必須走向多元開放,讓各族群母語教育百花齊放,這才是符合當前世界發展趨勢。副首相領導下的教育部應該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國家多源流教育存在的一個事實,並調整政策,更新觀念,摒棄存在教育領域內已久的單元化政策,以真正落實“一個馬來西亞”的理念。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5月2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09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