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民聯政綱強化國民學校?

民聯3黨不久前召開民聯大會,並在大會上揭櫫他們的共同綱領—“民聯政綱”,內容涵蓋了政經文教各個領域。這份由人民公正黨、行動黨和回教黨共同制定的綱領被視為是民聯一旦執政中央政府後的執政原則,因此是不容忽視,尤其在教育部份,一直以來是華社關心的課題,因為數十年來的單元化教育政策使到華教的發展面對種種的阻擾,因此華社無不盼望執政當局可以制定公平對待各族群母語教育的政策。對於民聯的政綱,華社自然也有所期待。

公正黨顧問安華在致詞中表示,“民聯政綱”是大馬歷史上唯一由不同種族和宗教政黨,共同制定捍衛華校和母語教育的政綱。據媒體的報導,安華此語一出,獲得全場出席者的熱烈掌聲和歡呼。當筆者一讀到“民聯政綱”有關教育的部份時,有兩方面是筆者感到非常失望的。

第一,綱領中有關教育的部份共有11項,但是讀完第一項後,筆者就已經無法讀完其餘的10項了。這是因為第一項就開宗明義“要讓國民學校成為國家教育體系的先驅,同時也確保人民宗教學校、華小、淡小、教會學校、技術學校獲得公平的撥款和支援”。筆者實在難以想像一份所謂捍衛母語教育的政綱會出現與《2006-2010年教育發展大藍圖》中所強調的“強化國民學校,但不會邊緣化其他源流學校”類似的條文。難道這是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華社會反對“強化國民學校”的政策,因為在這項政策下,教育部的核心任務在於強化國民學校,以成為全民首選的學校。基於此,教育資源的分配將是以國民學校為主,其他源流學校為次。事實上,作為一個公平的母語教育政策,就不應存有主次之分,即讓某一類型的學校成為教育體系的首選或先驅,反之應是要共同強化各源流學校,共同分享國家教育資源。

其二,勉強讀完其餘10項有關教育部份的綱領,心情更是往下沉。儘管民聯3黨領導人在致詞中都誓言旦旦要公平對待各個族群,摒棄種族政治,但非常遺憾的是,有關教育部份的綱領完全沒有提到廢除《1956年拉薩報告書》的“教育最終目標”,這其實才是當前一切不平等教育政策的根源。事實上,“強化國民學校”也是實踐“教育最終目標”的其中一個教育政策。因此,要公平對待所有族群,尤其是在教育領域,首要的任務就是廢除“教育最終目標”,這才是真正落實和保障各族母語教育發展的具體行動。

筆者不曉得民聯3黨的華裔政治人物如何看待筆者上述的論點,或許他們認為這不是問題。筆者認為,如果發展國民學校成為國家教育體系的先驅是是民聯對國家教育的原則,筆者對華教的發展並不感到非常樂觀。事實上,一個政黨的政綱內容儘管洋洋灑灑,但如果沒有實事求是,釐清問題的根源,只能算是空談。因此,希望民聯領導人能夠真正掌握華教問題,這才能讓人民感到心安和有信心。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1月3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296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