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盼更開明看待獨中

獨中生以統考文憑申請師範課程終於有了定案,對華社而言,可說是久旱逢甘雨,因為過去讓統考文憑持有者申請師訓課程的宣佈都只是空雷不雨,讓華社空等待。

首相納吉日前也強調,獨中生以統考文憑申請師範課程的決定是在聆聽華社的心聲後而做出的,顯然首相有在關注華社的心聲。

事實上,除了積極爭取以統考文憑申請師範課程之外,華社也一再希望政府可以撥款和興建獨中,以及更重要的是,全面承認獨中統考文憑。就以興建獨中來說,這幾年來,由於獨中教育受到華裔家長的青睞,學生人數直線上升,在一些沒有獨中的地區,當地華社都殷切盼望政府可以批准設立獨中,讓孩子有機會接受獨中教育。然而,華社要求政府批准興建新獨中,甚至是復辦獨中的願望都一直沒有達成,即使是申辦獨中分校,例如在關丹設立吉隆坡中華獨中分校也同樣面對重重困難。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日前在國會發表有關《1996年教育法令》在修改後,闡明獨中數目維持在60所的言論,更是讓華社深深感覺到興建新獨中是沒有希望的。

平心而論,政府允許獨中生以大馬教育文憑國文優等和英文及格,以及高中統考3科優等的成績來申請師範課程,這其實與華社要求全面承認統考的意願有一段距離,因為華社最大的希望是政府全面承認獨中統考,讓獨中生可以憑著統考文憑進入公共領域,包括國立大學深造和到政府部門服務,以為國家的發展獻出一分力量,這其實是華社長期以來的願望。

事實上,由於沒有得到政府的肯定,獨中這幾十年來辛辛苦苦所栽培的許多人才都流失到國外如鄰國新加坡,讓華社深感痛心政府不珍惜人才。

縱觀這一兩年來獨中的發展,政府對獨中的政策似乎開始有些鬆綁的現象,例如頒發獎學金給50位統考成績最優秀的獨中生;可以統考成績申請國家高等教育基金貸學金,以及到現在讓高中統考文憑持有者也有機會接受培訓成為小學的教師,這接二連三的好消息,對獨中辦學是一種肯定,對政府而言更不是壞事,因為同樣也有利於國家的發展,因此,華社都盼望首相能繼續秉持以民為本的理念,聆聽華社更多的心聲,更開明看待獨中教育的發展,尤其在批准興建獨中和承認統考方面,能夠為華社捎來更多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1年3月2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87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