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廢除不利增建華小條例

首相納吉早前公佈了明年度的財政預算,其中在教育領域上撥款300億令吉作為中小學教育的用途,顯示政府重視教育領域的發展,畢竟教育是立國之本。

不過,當中最令華教人士關注的還是有關的教育撥款有否惠及各源流教育的發展。在提倡“一個馬來西亞”的理念下,首相沒有令華社失望,因為在興建80所小學當中,還包括了華小。相信這是歷年來的財政預算案當中,第一次有提到撥款興建華小。

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撥款興建華小,這是華社盼望已久的好消息。有了撥款,並不表示興建華小的工作就此一帆風順,因為在興建華小的課題上,除了建校經費之外,另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校地了,尤其到目前為止,還未聽聞到有關“政府保留地只能用來興建國民學校”的行政偏差條例已經被取消了的新聞。

事實上,這個條例阻礙了當前興建華小的工作。例如2008年大選前所批准興建的6所新華小至今已有一年多了,仍然不見校舍的一磚一瓦,問題的根源就是在於沒有校地。政府校地不能增建華小的條例顯然是與“一個馬來西亞”的治國理念背道而馳。這也凸顯了當前有教育部官員仍然持有保守的心態,沒有把多元教育視為國家重要和寶貴的資源。

首相納吉自上任以來,頻頻公開肯定華校的地位和對華社作出保障華校的承諾,同時也宣佈了一些惠及華教發展的政策,例如撥款興建華小,這都是符合首相在“一個馬來西亞”精神中一直所強調國家教育主流涵蓋了各源流學校的理念。

國家領導人信誓旦旦要照顧各源流教育的發展,華教未來之路似乎已經是露出曙光。最重要的還是當局必須先付諸行動,讓“一個馬來西亞”的理念列為國家教育政策的最基本原則,並在各項教育措施中加以落實,確保所有源流的學校獲得公平合理的對待。因此,若首相能夠指示教育部官員廢除不利增建華小的條例,讓華小根據華裔人口的需要在每5年的大馬計劃下制度化興建,進而解決華裔人口密集區華小不足的困境,這肯定將受到華社的高度贊賞。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10月25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205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