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國中華文班前景堪虞

有兩則出現在星洲日報《柔佛版》的新聞要與讀者分享,都是與國中華文班有關。第一則是8月7日,新聞標題是:“華文教師變圖書管理員,振林山一國中8個月沒華文課”。另一則是8月29日,新聞標題是:“部份校長觀念錯誤,國中辦華語班受刁難”。碰巧不久前,遇到一位在國中執教華文的老師,向筆者反映了國中華文班的種種問題。

據他透露,目前有很多國中的華文班沒有固定的課室上課,導致師生必須浪費時間換班找課室,而且每週僅有的120分鐘(3節)教學時間,其中部份是在課外,學生疲憊無心上課已經是自然不在話下,而老師要完成所有的課程內容,更是不易,很多情況之下只能是應付考試就可以了。

此外,華文科在中學課程只是屬於副修科,可有可無,若碰上校方和家長不重視華文班,華文老師也無可奈何。他接著表示,這只是部份國中華文班所碰到的問題,而且不要忘了,國中還有一科中國文學科,處境更是可憐,報讀人數可想而知。最後,他歎氣的說,國中華文班的問題和華文老師的辛酸是很多人無法體會到的。

從上述的兩則新聞以及那位華文老師所帶來的訊息,筆者只能感慨國中華文班的問題何其多。事實上,從《1957年教育法令》,到後來的《1961年教育法令》和《1996年教育法令》,都規定如果校內有至少15名學生家長提出要求時,校方就必須提供華文或淡米爾文母語班。

令人費解的是,國中華文班長期以來所面對的問題和困境都懸而未決,這顯示了國中華文班沒有受到有關當局的重視。如今,政府又規定大馬教育文憑考生限考10個科目,這項政策無疑將進一步影響華文科考生的人數。一直以來,華社包括董教總等華團都非常關注獨中和華小的問題,但是對於國中華文班的困境,有關方面顯然沒有採取積極地態度來看待。

筆者認為,國中華文班必須受到華社的關注,這是因為關係到華小的師資來源。換言之,國中華文班的發展與華小的師資來源息息相關。華社若忽略了國中華文班的重要性,這對華教的發展將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華小每一年有八到九成的小六畢業生是到國中繼續升學,華文班是他們唯一有機會繼續學習華文的管道。因此,筆者認為,華社尤其是華團不但要關注國中華文班的問題,同時更應據理力爭,促使教育部明文規定把華文科納入正課,同時也列為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必修必考科,這是唯一能使國中華文班的發展獲得保障,並確保華小的師資來源不受到影響的解決方案。否則,國中華文班的老問題,諸如師資不足和開班受刁難等的事件將一再重演。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9月2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17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